《三国智》黄巾之乱战役讲解:汉军篇

 

《三国智》黄巾之乱战役讲解:汉军篇
《三国智》黄巾之乱战役讲解:汉军篇

汉军篇:

介绍完黄巾军的战术思想之后,我们再来关注我们的汉军阵营,首先汉军的主将可以选择的有皇甫嵩,卢植,朱隽和刘焉。我们先对各路汉军做出综合评定:

皇甫嵩:攻击型
卢植:谋控型
朱隽:攻击型
刘焉:综合型

(注:这里并不是说一定要按照以上的思路定义主将加以配合的卡组类型,而是说按照主将兵权条件以及自身属性考虑以后的战术倾向。)

汉军主将——皇甫嵩:

攻击力:5星
控制力:3星
主将属性:4星
综合评定:4星

作为皇甫嵩来讲,232的三围属性虽算不上高,但由于自身技能在对抗黄巾军时具有优势,加上2步1弓的兵权,使得皇甫嵩成为了攻击输出的首要人选。

战术一:

很多攻击力在3以及3以上的将领的兵权都会涉及到步和弓,除了大吕布和关羽以外,多数的骑兵将领要求的兵权数目军符合2步1弓的条件,这样我们的战术就成为了全带骑兵兵权,以步骑将领为核心的攻击型打法。

像赵云张飞这样的大生物将领在对抗第二阶段的黄巾小兵的时候也不落下风,如若在第一阶段就能形成攻势,将是对黄巾军的沉重打击;因为其3骑兵不算多,所以皇甫嵩为主将的战术中,赵云和张飞的上将速度可见一斑。

先锋将领再加上又是袁式骑兵使得在对抗黄巾军时,张合、高览、文丑等辈成为当仁不让的主力进攻点;因为黄巾军的思想是要控制攻击力的输出,加上如若进入第二阶段,那么留给攻击型的战术的机会并不多,那么依靠先锋禀赋一次性上多个将领,让自己的进攻能力在短短的数回合内就有爆发性的表现,迅速解决战斗,不能让战线拖长。

当然,像乐进、太史慈这样的在皇甫嵩的带领下,只用1个骑兵就能出现的将领,也是我们的首要选择。

战术二:

我们不是说皇甫嵩只能作为攻击点出现,但是作为控制点的话,那1弓的兵权显得多余,多余就成了一种浪费,那么我们就可以换一种思路,用弓兵配合谋略做到控场。

毒箭将领在对付黄巾军的时候稍显尴尬,原因在于多数的黄巾将领的兵种属性是刀盾,这样就限制了毒箭将领的发挥;同时由于黄巾军不论是在起义还是守城阶段,均具有生命值的属性加成,而毒箭只能造成1点永久伤害,要做到控场就对副将槽的数目和状态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相比之下,暗箭将领就要实用许多,但是同样有着问题的存在,盖防将领上场是需要消耗粮草的,翻转是需要虎符的,这样消耗显得比较庞大,所带的兵权也少不了,那么就要千万小心成事在天的发动了。

在后期我们还可以利用步弓的兵权条件上文聘和夏侯渊这样的将领,攻击值也是在3,也具有一定的打击能力,只是如若要进攻,又要用毒箭和暗箭控场,那么粮草问题就成了我们最大的敌人;况且又要输出,同时又想做到控场,牌组的稳定性受到了很大的考验,也对操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总评:皇甫嵩在作为控制的时候稍显鸡肋,与其如此,不如放弃控制,完全追求进攻能力,从根本上压制黄巾军,我想这才是求胜之道。

汉军主将——卢植:

攻击力:2星
控制力:5星
主将属性:4星
综合评定:4星

1步2谋的兵权条件,加上对抗黄巾军时候的血厚优势,让卢植成为了对抗黄巾军时当之无愧的控制角色。

战术:

步谋卡组的特点就是成型速度快,再加上本身就具有1步2谋的兵权条件,使得控制卡组的成型速度有了强有力的保证。

作为控制角色,卢植的任务就是控制黄巾军场上的将领数量,抑制黄巾军的反谋,这样才能为己方的攻击型打法创造空间。

控制黄巾军上场,控制黄巾军进攻,以及控制黄巾军在场都是卢植的基本任务,所以像有来无回,以逸待劳,引君入瓮这样的谋略就成为了卢植最好的武器。

要对黄巾军做到很好的控制,张角就不得不出现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那么怎么控制张角,就成了控制型卡组的问题;利用惊雷,玉石俱焚和巫蛊之术对付张角自然是不必说的,如若己方的吴子兵法被破坏惊雷失去发动条件,而黄巾军的张角又装上了吴子兵法,己方谋略不能对付的时候。就要借助神算玦以及破宝谋略的强大功效,为自己也为输出强行打开一条通路。

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到在控制型卡组中存在的重点人物——程昱,程昱的存在使得黄巾军无法通过战斗增加粮草,保证了攻击型的卡组进攻的效率,否则,好不容易打掉的血被黄巾军通过战斗加回,使得战线拖长,对于汉军来说,这才是最不利的消息。

如果军师的智力达到5或者更高了的话,卢植装上丧心石也可以形成强大的进攻,不过这都是后话。
总评:控制型的卡组千万不能被黄巾军控制住,同时还要保全自己的存在,否则自己变成汉军的缺口不说,还连累己方的攻击型卡组发挥不出实力,将领白白战死,战线拉长,使得黄巾军的优势指挥越来越明显,所以控制型卡组的流畅性和控制力是非常重要的。

汉军主将——朱隽:

攻击力:4星
控制力:3星
主将属性:3星
综合评定:3星

有了皇甫嵩的存在,朱隽的地位显得尴尬,虽然自身属性不比皇甫嵩差,但是少了对抗黄巾军的技能,加上1弓2骑的兵权条件,使得即使是使用步弓骑的卡组,也要多带骑兵,众所周知,多样化的兵权相对于单系来说,速度慢这是最大的缺点,况且要打攻击型的话,首选皇甫嵩,那么朱隽肯定不能和皇甫嵩有同名将领了,从而爆发力受到限制,不得不说这是朱隽的悲哀。

战术一:

基本思想和皇甫嵩的攻击型打法是一样的,用强力的步骑将领,对黄巾军形成强有力的压制,但如同上面所说的,步骑将领大多是3骑的将领,先锋将领更是如此,就使得朱隽不得不带上骑兵兵权(当然,可以只带一个普通骑兵,在一开始就换出来,后面就可以用纯步了,而且纯步来说,可以比骑兵还带得少,这样就会使自己的谋略有更好的发挥空间。

战术二:

朱隽的兵权条件1弓2骑,使得朱隽的爆发力不仅仅体现在步弓骑卡组,弓骑或者说纯骑兵,也可以体现出朱隽输出的特点。用弓骑思想的攻击型战术,那么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孙策的存在,孙策作为弓骑牌组中最强的攻击点,自然是不能随便被破坏的,所以一般是上军师位置,再加上,黄巾军在起义和守城阶段均有属性加成,也就是说,攻击力还是有可能超越孙策的,所以孙策要带上宝物才能更好发挥自己天人禀赋,形成有效进攻。

    由于黄巾军的属性加成,使得张任和马超的骁勇禀赋显得尤其尴尬,所以我们可以选择坐在皇甫嵩的上家,因为弓骑卡组攻击值在3及以上的将领屈指可数,所以先通过我们的将领进攻为皇甫嵩带领的汉军填平前进的道路,使得皇甫嵩的攻击可以确实有效地造成强大的伤害,为汉军带来最后的胜利。

战术三:

同皇甫嵩的控制型打法类似,也是基本利用弓兵的禀赋加上谋略控制敌方场上的将领,唯一不同的就是弓骑在骑兵很少的情况下几乎没有攻击力在3的将领,那么就只能利用火矢,强弓等作为输出,这样只能对自己的副将槽带来更大的考验。

弓骑当中一个很强力的输出——麹义,麹义的进攻黄巾军不能防守这是提高进攻效率的最好的方法,但是无奈麹义的攻击值和生命力都很脆弱,所以作为输出显得尴尬,即使是上麹义,也不能简简单单作为副将上场,一般还是希望作为军师,也算是为汉军略尽绵薄之力了。

总评:作为输出,自身属性的限制加上兵权条件使得很多时候考虑在皇甫嵩之后,限制了朱隽在步弓骑方面的能力,而作为输出,也承担了为皇甫嵩扫平进攻道路的重要任务,也是对朱隽讨贼先锋的肯定。

汉军主将——刘焉:

攻击力:4星
控制力:4星
主将属性:3星
综合评定:3星

刘焉2步的兵权条件使得刘焉可以配合任何战术,不论是控制还是攻击都面面俱到,但是自身能力的缺憾,使得这个主将显得鸡肋,上场的时候可以寻找张鲁加粮,所以我们更多还是偏向于控制型卡组。

战术一:

刘焉2步的兵权,使得作为步弓骑的牌组显得尴尬,所以一般还是选择步骑,思路和步骑卡组是一致的,除了主将只能是刘焉,作为攻击型卡组,步骑还是很有看头,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

战术二:

作为控制的刘焉,兵权条件的限制使自己的成型速度比不过卢植,同时步谋中高智力的军师不多,如果刘焉和卢植同时在场,且军师都想到5智力的话,就要注意将领千万不能重名,而卢植作为第一控制点,首选的军师是贾诩,一般也带了郭嘉,所以留给刘焉的军师不多,这里介绍一个——蒯越;蒯越的技能在控制型卡组中基本是发挥不出来的,况且还要耗费自己的粮草,所以,在这里我们只借用蒯越的智力和生命值,毕竟4智力3血的军师不多见。

刘焉本身的属性和卢植不能相比,所以后期攻击能力显得薄弱,如果没有贾诩,应变能力又受到极大的考验,使得刘焉控制型的地位尴尬。

战术三:

刘焉也可以像皇甫嵩一样,利用弓兵形成弓兵和谋略配合控制的方法,思想方法和皇甫嵩的控制型战术相似,这里就不过多阐述了。

战术四:

因为刘焉只有步兵兵权,所以可以考虑特殊的战术,就是利用纯步将领输出。掠夺将领可以作为重点的输出点,因为攻击力很高,同时还具有掠夺禀赋,使得自己的粮草得以保全,但是生命值的低下使得掠夺将领只能在黄巾军控场的时候才能展现出最大的威力。

纯步将领的最大的缺点就是攻击力不足尚且生命值脆弱,使得在进攻端黄巾军有将领的时候完全不能发挥威力,同时由于生命值的低下可能成为黄巾军的突破口,镇守禀赋在进攻的时候完全不能发挥作用,所以使得纯步打法在战役中略显得尴尬;不过,纯步也可以像纯骑一样,作为先锋将领的作用,也就是说起到为后面的攻击点清空场上将领的作用,同时配合谋略更好限制黄巾军,使汉军强力攻击点更好发挥。

总评:刘焉在战役中的地位可能是最低的,因为其兵权的限制,加上有皇甫嵩和卢植强力将领存在,使得刘焉经常都只能起到辅助的作用。

~~~~~~~~~~~~~~~~~~~~~~~~~~~~~~~~~~~~~~~~~~~~~~~~~~~~~~~~~~~~~~~~~~~~~~~~~~~~~~~~~~~~~~~

汉军想要取得胜利不光是一个人的卡组是否组得好,是否面面俱到,而是要求各路汉军相互配合,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知道,汉军无非是攻击型和控制型的战术,那么就要求这两者相互配合;在此我们以1VS3为例,说说3路汉军的相互配合:

3攻:3个攻击型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进攻,打得敌方落花流水,对于谋略的防御差了点,黄巾军一个成事在天就有可能控制住3家,同时对于敌方的张角较为无力,但是攻击速度之快可以迅速解决战斗。
推荐:皇甫嵩,朱隽,刘焉

2攻1控:目前为止3家配合最平衡的一家,控制型牵制黄巾军谋略,攻击型打击黄巾军粮草,不论是攻击力,控制力还是应变力都属上乘。
推荐:皇甫嵩,朱隽,卢植

1攻2控:攻击力略显薄弱,控制一流,但是一旦在控制的阶段没有击溃黄巾军,反过来就会被黄巾军迅速吞噬。
推荐:皇甫嵩,卢植,刘焉

3控:强大的控场能力,几乎没有攻击力,光是控制住黄巾军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不能形成对黄巾军粮草的毁灭性打击,最终结果必定是失败。
推荐:皇甫嵩,卢植,刘焉

总结,汉军的战术千变万化,需要各位玩家多多摸索,我在这里只是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希望大家对战役有更好的认识,不足之处希望各位高手指正。

但抛开战术而言,我们从黄巾之乱战役中可以看出,基于历史立足的三国智,有了另外一套发展的模式和方向,在这样的模式之下吸引到的不只是普通桌游玩家,更多的是喜欢三国历史的玩家,热爱三国时代的玩家;同时战役的出现,让游戏在以前的基础上有了更大的变化空间,也使得很多的常规基本不用的卡在战役中重获新生,我想这才是三国智的乐趣所在;最后让我们在了解三国文化的同时享受到更多的来自三国智游戏的乐趣,我想这才是三国智所要表达的思想,这才是三国智最终的目的。

《电工》黄巾之乱战役讲解:黄巾军篇http://www.sanguocard.com/ArticleShow.asp?ArticleID=4534&BigClassName=%CD%B7%B0%E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