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专栏:El Paso(艾尔帕索)简介

新一 在18、19世纪西部牛仔横行的时代,美国西部涌现了无数的通缉重犯,像杀人如麻的BILLY THE KID、四出越货的Jesse James,但和你比起来,他们还嫩了点。密苏里河以西的城镇都是你的猎物,镇上的金矿、银行、旅馆、酒馆,甚至连牧场、马厩都不能放过。你能在警长召集齐人手围堵前抢得货物安全撤出吗?你的贪婪是否拖到你的后腿呢?这一切,都会在艾尔帕索(El Paso)小镇里画下句号。

El Paso(艾尔帕索)是一个欢乐的2-5人冒险游戏。游戏中各位玩家打出手中的地点牌,在相应地点抢得货物,并在警长到来前离开小镇,换得真金白银。在掠夺7个小镇后,谁的金钱最多谁就是西部名头最响的牛仔通缉犯。

游戏配件:

先来看看游戏的主要配件,分别是印有6个地点各有数字1-8的掠夺牌,标有6个地点货物价值的货物标志物各6个;

El Paso El Paso

5个木骰子(2面警徽、2面六点,2面SD标志),一个木制警官标志,一张画有7个小镇的游戏版图。

游戏简要流程

  • 游戏开始前,先把6个地点的掠夺牌按不同地点分开洗混,放在版图对应的地方,每位玩家从每个地点的掠夺牌堆上摸一张牌,共6张,作为起始手牌;
  • 把6个地点所有的货物放进黑布袋;
  • 把木制警官标志放在版图中的Deadwood小镇上,代表从这个小镇开始游戏;
  • 随机选一位玩家作为起始玩家。

El Paso 1. 从黑布袋摸出18个货物,按地点分好,按价值从小到大叠起来放在这个小镇相应的地点上,地图上没有这个地点的货物马上放回黑布袋。

2. 从起始玩家开始,玩家顺序决定是要掠夺此城镇还是离开城镇。

2.1 掠夺:面朝下出一张掠夺牌。

2.2 离开城镇:马上结算并离开城镇,此后不再参与此城镇的掠夺。

首先离开的玩家最多带走1个货物,第二离开的玩家最多带走2个,以此类推。同一轮离开的玩家都只算一次。如:有3位玩家首先在一轮中离开,那么他们都算首先离开;下一轮再有2位玩家离开,那么他们都算第二离开。

结算时,把不想或不能带走的货物按此城镇右下角的比率换取金钱,货物价值多少取决于上面的数字。

3. 所有人决定完后,起始玩家摇5个骰子。把摇出带警徽的放在版图右下角保留,此城镇下轮的掠夺后摇骰将不再用到这些骰子。当某次摇出的骰子均为警徽时,还在城镇掠夺的玩家将被捉包,没有结算的货物全部被没收。

4. 当摇出的骰子不全为警徽时,出掠夺牌的玩家根据自己出的掠夺牌上数字大小,顺序拿取该地点叠着最顶层的货物。比较特别的是,本轮的骰子需要至少有一个6,玩家才可以掠夺酒吧,至少有一个SD标志,玩家才可以掠夺牧场。用过的掠夺牌按地点放在版图对应位置的旁边。

5. 本轮参加掠夺的玩家从任一掠夺牌库顶补回一张牌,一个地点的牌库用光的马上把相应地点弃牌堆的牌重新洗混作为本地点的新牌库。顺时针下一位玩家成为起始玩家,回到阶段2继续游戏。

当城镇已无任何货物、摇出的骰子均为警徽或全部玩家均离开时,把警官标志物移到下一城镇,重新从阶段1开始,进行下一城镇的掠夺。

当游戏进行完7个城镇后,游戏结束,手上金钱最多的玩家就是胜利者。

El Paso

游戏简评

1、西部欢乐之旅
这个游戏的画风和一堆奇怪的骰子看上去就让人联想起Dice Town(骰子城)来(游戏介绍详见http://hi.baidu.com/liujiang831/blog/item/e6c39600ba9da41b728b6501.html),但除了欢乐和需要摇骰子外,这两个游戏倒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了。Dice Town主要玩的是利用自己摇骰子的组合执行不同的地点功能,而El Paso主要玩的是决定走不走和出牌比大小拿东西。

2、Stay or Leave
留、还是走,这就是El Paso的第一个玩点。很多游戏也利用了这一机制,最典型的就是Incan Gold(印加宝藏),整个游戏玩的就是走还是留,留下来可以继续拿钱,但有可能一无所有,走了是多少就多少,起码有个保底。这个机制其实也是考验人贪婪程度的最好办法。在El Paso中,当轮获得的一些货物要到后面才更值钱,越晚走可以带走的货物越多,就看各位玩家能否正确估计形势,以决定是否做出冒险的举动了。

3、比大小,抢东西
El Paso第二个玩的就是比大小,抢东西。Pick Picknic(鸡同鸭抢)的主要游戏机制就是这个,通过打出不同地点的数字牌比大小去抢相应地点的资源。在Pick Picknic中因为有狐狸的存在,鸡的数字并不是越大越好。而在El Paso中,掠夺牌的数字也并不一定是越大越好,因为高分值的货物被叠在下面,一开始出数值小的掠夺牌反而可能拿到位于下面的高分货物。

4、大家一起来抢牌
在El Paso的官方游戏规则里,补充手牌时大家是同时动手抢的,美其名曰“枪手应该同时拔枪”。但纸牌可不是手枪,这个抢法两三下牌就坏掉了,而且大家是文明人嘛,动口不动手。我们玩的时候一般采用的规则是从起始玩家开始轮流摸牌,既文明,又策略。

El Paso

El Paso游戏共需进行七个小镇,而每个镇的流程是一样的,导致游戏整体稍显冗长。不过幸好有骰子这个不定因素进行调剂,第一次游戏的时候最后一个小镇第一把就扔出5个警徽游戏直接结束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总体来说,El Paso是个很欢乐的小游戏,虽然不适合连续的开,但应付聚会和充当大游戏间的填充还是相当称职的。

本文由广州桌游资深玩家新一发发布于其桌游博客,玩桌游网也非常喜欢新一同学的博客与其介绍的游戏。为了让更多的朋友能够分享到新一同学推荐的游戏,邀请新一同学在玩桌游网上开辟其博客专栏。如有转载需求请与新一同学联系。

《新一专栏:El Paso(艾尔帕索)简介》有2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