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文化:《太乙仙魔录》之文化渊源

在浩渺无际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中,道家文化是一条重要的脉络组成部分,鲁迅先生曾说过:“中国的根底在道教”。

二千五百多年前,老子留书道德经,区区五千字以“道可道非常道”即说尽古往今来宇宙万物运行的至理。而庄子则以通悟透彻“外化内不化”“乘物以游心”“人生飘如无絮之舟”的潇洒解脱哲学奠定塑造了飘逸空灵的中国文雅艺术风派,成为中国各类正统艺术文化的核心精神。

太乙仙魔录

桌游【太乙仙魔录】秉承自以道家延展出的玄幻文化为基调,汲取中国传统五行文化为内核,基础模式便以仙魔妖三极来实现中国文化中所谓“无三不成理”的内涵寓意,并借游戏阐释出【一极两仪 三万物】的文化核心观念,而游戏中【道消魔长】的概念,同样来自于老子道德经的【二者同出而异名】的深刻哲学观念。

【太乙仙魔录】以【五行顺生逆克】为系统基要,以【万物互生制约】【同步进展】为基础造就游戏内涵。五行为中国文化中重要的【系统论】,其意在于以【五种简约物质归纳事物运行】的基本规律,其寓意可对应季节、五脏、方位等等,也以此重申天人合一、天人相应的至理。

玄幻仙侠文化以道家文化传于民间融合墨家侠义文化而自成一脉。自汉代已有【刺客列传】,自此点醒【剑客侠义】文化前身,唐代则开始有【剑仙】概念,后则打开此类野史小说风派,及至近代有还珠楼主大师巨著【蜀山剑侠传】奠定剑仙小说宗派,此后影响深重,直达当代玄幻之风,如【仙剑奇侠传】、【诛仙】等等。

太乙仙魔录

据当代国学名宿南怀瑾大师早年回忆录称,在川蜀一带曾见过剑仙异人,虽未如小说家所演神妙,但劈空断树,叱气扬尘也足以惊世骇俗了。据说道家剑仙则归类于地阙散仙,称其为专一凝练肺金之气,以气驭剑,逍遥于世间。但抛开小说家、神仙家之言,回归道家文化本身,以自身协调应对天地万物并终与其和谐,才是真正道家文化的基要。

有效控制自我,超越自我,升华人生,这是仙家境界的精义,而武侠文化则一直致力申扬墨子所主张公义的精华。墨子曾云:“士损己而益所为者,谓任侠”,寓意为自己的信念,可以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这样才能称之为侠,金庸先生也曾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所以离于小我,融入大我,超越自我,升华自我,才是继承和发扬玄幻仙侠文化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