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评测:Forbidden Island(绝境之岛)

Forbidden Island 盼啊盼,终于入手了这期盼已久的合作类桌游Forbidden Island。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关注小众的合作类桌游——谁让中国人就喜欢在桌子上勾心斗角呢……我们把Forbidden Island翻译为《绝境之岛》,国内也有一些朋友将之翻译为《禁闭岛》——但是这名字让我想起了那部“思想深刻”的电影,但是我觉得这款游戏非常简单也没那么深刻,自然我们还是倾向于不要误导玩家,因此继续称之为《绝境之岛》。

游戏组件

与一般的桌游不一样,本游戏用了铁盒包装。铁盒大小就与我们平时吃的糖果的铁盒一样,盒子的盖子用了印纹使得上面的图片凹凸不平,很有立体感。捧在手里沉甸甸的。盒子里面就是常见的游戏卡牌、板卡、玩家指代物等。里面让人眼前一亮的就是那4个宝藏的模型。但是这模型没有想象中的好:使用的是一般的塑料材质,摸在手里也不是很有感觉——与卡牌与板卡相比,这模型给整个游戏褪色不少。

游戏在板卡上的美工的确做的不错,但是卡牌的美工则让人不是那么的满意。卡牌正面的图片单调,背面也非常的简单,比较空洞。当然也许是我要求比较高,因为我期望中的游戏应该比现在手头的更精益求精。

Forbidden Island

游戏简介

游戏比较简单,如果你玩过Pandemic(瘟疫危机),那么Forbidden Island就是一款简化版的瘟疫危机,并且版图是可以移动的。游戏背景设定在一块与世隔绝的岛屿上,玩家要尽可能在岛屿沉没之前把所有的宝藏都收集齐全然后离开这个岛屿。岛屿由24张小板卡按照说明书的菱形随机摆放。玩家随机选取一个角色,并且把自己的小人按照说明放在起始地点。分发好2张手牌(宝藏卡),设定好洪水级别之后就可以开始游戏了。

Forbidden Island 在回合中每个玩家都有3个行动力,可以用来移动(小人)、排水(把被淹没的牌翻回彩色面朝上)、给牌(同处一地点)以及获得宝藏(当有4种宝藏卡,并且站在宝藏收货的板卡上即可执行)。

行动结束之后可以抽取2张宝藏卡入手牌(所有手牌都可以给其他玩家看到,这是合作类游戏),如果摸到直升飞机(移动小人)或沙袋(排水),可以随时打出这张牌而不占用你的行动力。如果摸到了发洪水牌(Water Rise),则把蓝色背景的洪水牌的弃牌堆冲洗之后放在正在使用的洪水牌的上方,并且丢弃这张发洪水牌。这也就意味着之前发过洪水的地方有可能就要被淹没从而被移除出当前桌板(被翻成白色的板块,如果再发一次洪水则代表淹没)。

最后一个行动就是翻开3张洪水牌,让小岛开始泛滥洪水。之前泛滥过一次的板块要从桌面上移除,此区域不可使用。

当玩家无路可走、领取宝藏之前领取点被移出游戏、洪水级别超过死亡线、集散地被淹没则游戏结束;或者玩家获得四种宝藏并且安全离开之后游戏结束。

游戏评价

总体来说我对这款游戏还是比较满意的。如果你没有玩过瘟疫危机这种合作类型的桌游,而是一直在玩那无聊的某杀,建议各位从这款游戏入手了解广阔的桌游世界。这款游戏的游戏时间也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那些喜欢纠结的玩家在玩这样的游戏的时候不会那么的纠结。游戏规则也非常的浅显易懂所以基本上没有碰到什么门槛,也算是教学成本比较低的一款桌游。

如果硬是要我找到这款游戏不足的地方,那也是个人口味问题吧:游戏的代入感没有同类型的瘟疫危机强;游戏的复杂程度太低不适合策略型玩家,但是非常适合青少年和桌游新手;游戏模型质感差,但是对于100元左右的原版游戏售价,我感觉也能接受;最后就是美工上的偷工减料也是让我有遗憾的地方。但是撇开这些苛求,Forbidden Island绝对是一款不错的合作类游戏,这一点我想没有人会否定。本游戏在国际上也获奖无数,尤其是获得了门萨2010年度游戏,现在看来的确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