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观点:桌游产业呼唤原创品牌 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

利用一个标杆产品,打造一个产业,这是创业者们所企盼的商业模式,桌游产业正是在一款名为“三国杀”的桌面游戏带动下,进入了快速发展通道。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9月,上海有370家桌游店,当年12月,这一数字一跃为730家,今年1月,上海已有近1000家桌游店。一个桌游产业链条在全国各地形成。

人人桌游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认为,桌游风潮催生了许许多多桌游吧的诞生,并渐渐达到了一个顶峰。然而风暴过后,需要理性的思考桌游的未来,桌游产业目前的产业链极不完善,存在着研发能力差、原创少、推广度不够等诸多问题。

品牌:下一个“三国杀”在哪?

尽管桌游产业发展的风生水起,但令人尴尬的是,除了“三国杀”之外,大部分人再也不知道其它的桌游产品。

2008年上半年,应晓天从家里借了点钱,加上股票收益,跟同学合伙在浙大北门开了家桌游店。应晓天有着自己的担忧:从现在的桌游吧产业来说,还没有成熟的运作模式,服务也比不上同类的休闲场所;从桌游产品来说,除了“三国杀”,其他产品还不能被市场接受,不具备玩家基础,市场积淀需要过程,希望以后能出现更多专业做桌游的人,丰富产品线。

应晓天的担心不无道理。自从“三国杀”出现后,很多山寨版的“水浒杀”、“西游杀”充斥市场,但是只摸到桌游的皮毛。“其实,游戏中人物技能背后是数学模型,需要很强的逻辑能力,产品研发出来后,需要反复测试,把每种极限情况都考虑到,这是一个非常折磨人的过程。”游卡桌游产品总监的李由说。

作为“三国杀”的设计公司,游卡目前又推出了名叫“砸蛋”的桌游,虽然也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果,但远远达不到“三国杀”的高度。

有专家称,“三国杀”的成功因素中,其蕴含的中国文化因素占据了很大部分。要想保持桌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必须要有能顶替“三国杀”的游戏出现。

记者也发现,不少冲着“三国杀”来的玩家玩了一段时间后,也会主动要求桌游店推荐其他类型的桌游。

国产化:原创设计能力不足 

世界上至少有1/3的桌游产品是中国生产,但商标属于外国,产品也在国外销售。中国原创能力很低。“中国的桌游产品生产企业在几年内,仍将处于模仿外国桌游产品期。”上海汇佳桌游店负责人雷小锋认为。

作为国内第1家桌游出版商,人人桌游只能从事代理销售国外桌游产品的业务,并负责把国外的桌游产品“汉化”。其销售的外国桌游多达上千种。“今年会推出7至8款国外桌游。”王先生表示。

由于国内原创的桌游产品少之又少,王先生直言,由于桌游设计师水平不够,短时间内,国内原创桌游有点举步维艰。国外有桌游设计的教学培训课程,在国内,这个地带是空白的。

尽管如此,人人桌游仍然准备对国内原创桌游予以支持,同时帮助国内的桌游原创设计师,帮助其发行桌游产品。

从事桌游设计10年之久的台湾设计师吴大认为,设计桌游并非易事,设计一个中小型游戏,按照正常的程序、完整的预算应该是2年时间。大型的游戏要更久一些。在国外,大多数新游戏都不是公司自己研发的,而是来自于民间的各个工作室。投稿人的作品如果被选中的话,公司就会与投稿人按照百分比进行销售分成。

“要对桌游的设计者提供激励机制,这样才能带动起创作者的积极性。”王先生说。

延伸:拓展桌游产业链 

近日,《三国杀》的制作公司游卡桌游与美国著名时尚品牌Domeskin跨界合作,共同打造出以《三国杀》元素为主题的“汉寿亭侯-关羽”、“常胜将军- 赵云”、“月黑风高夜”三款全球限量版iPhone3D炫彩贴膜。

桌游竞技创始人洪佳威认为,此举在“三国杀”的基础上创造了新的赢利点,时尚产品与桌游有了一定的融合。但这种赢利需要靠双方都有广大的市场号召力才行。

在世界杯如火如荼之际,洪佳威让桌游不失时机的和体育沾上了边。在他的推动下,桌游和一家著名体育媒体共同打造了一个全国性的桌游比赛,赛期长达5个月。

“提升桌游产品的附加值不一定需要和实体产品捆绑,和体育联姻,不但能增强桌游的影响力,更能拓宽桌游参与者的年龄范围。”洪佳威说。

一般在桌游吧里,桌游的参与者多为年轻人,通过比赛,岁数更大的人也可以参与其中。

洪佳威显然意识到了与体育联姻有助于带动桌游的发展,洪佳威透露,明年准备让桌游和五子棋联姻,与大众参与性强的项目联姻,除了更容易让人了解桌游外,更能激励桌游生产商丰富桌游产品。

本文转载于CENN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