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简评:盗梦都市(Inception)

电影《盗梦空间》一经上映获得了国人的广泛好评。之前我们在桌游行业发展乱弹里面说到千智桌游会在今年出《让子弹飞》的桌游,结果出了这个《盗梦都市》也算预言的八九不离十(“其实是十万八千里!”)……周末与好友们一起开了这款典藏版的游戏,一共玩了有4局,个个都非常的high,觉得不错因此推荐。

这款千智桌游的第一款桌板游戏。就我们收到的大盒限量典藏版而言,这种包装的架势国内从未有过:使用了翻盖设计,游戏内的锁和梦主的身份标志物用了金属制造,卡牌质量与风声如出一辙。但是就这翻盖设计是我们觉得非常二的设计,因为当你把卡牌拆开之后你就开始郁闷了:这卡牌放入盒子以后需要倒扣回去,这时候卡牌散落一箱……带出去玩了一次之后盒子已经裂开了,虽然用透明胶沾上但是还是挺心疼的,要不再送个我们供奉起来……(笑)我们在想是不是就因为这种设计所以是典藏版,普通零售版不是这样的设计吧,所以想购买的玩家无需担心,这问题只有不花钱的人才有……咳咳。

《盗梦都市》典藏版《盗梦都市》普通版

游戏简介

《盗梦都市》可供4-8人游戏,其中只有一位玩家扮演梦的主人捍卫自己的秘密;其他玩家在回合一开始的时候扮演主人秘密的窃取者,俗称盗梦者(也就是游戏一开始是1对多)。主人一共有4层梦境,每一层梦境里面都有一个金库被锁给锁着,并且这锁上的数字因为游戏人数的不同而不同。以5名玩家游戏为例,梦境1-4层不同金库的锁上的数字分别是5、4、3、2。数字代表了玩家需要打开金库需要解锁的次数,在游戏进程中盗梦者可以打出“解锁”牌进行解锁,只能解锁玩家自己所处的梦境层。

上层是梦境,下层是金库

解锁的概念很简单,比如层1上金库的锁的数字是5,盗梦者玩家打出了“解锁”这张卡牌,如果梦的主人没有“解锁”牌进行抵消,且其他玩家也没任何意见,则解锁成功,把金库上的筛子从5转动下变成4。当这个金库上的数字已经是1,并且玩家成功解锁后,这个金库就被打开。玩家可以翻开查看金库内是金币还是主人的秘密。如果是主人的秘密那么盗梦者阵营就获胜;如果是金币则游戏继续,但是这名玩家需要得到一张贿赂牌。

梦境穿梭剂,可以移动玩家所在梦境层解锁,打出此牌可以解锁或者阻止解锁行为

什么是贿赂牌?贿赂牌是唯一可以改变盗梦者身份的卡牌。贿赂牌分两种,一种是破碎的玻璃,一种是涵英文字母的Deal。如果盗梦者拿到前者身份保持不变;如果拿到了Deal的卡牌,则身份立刻转变为梦的主人阵营。但是其他玩家,包括梦的主人都不知道拿到贿赂牌的人身份是否发生变化,其他人只有在这个人的后续进程中的表现才能猜测出他的身份是否转变。身份转变的行为是强制行为,意思也就是说一旦身份转变就没有任何方法阻止这种转变的发生。同样的根据游戏人数不同,上场的贿赂卡牌数量也不一样。

游戏中的贿赂牌

每个参与游戏的玩家都会获得拥有特殊能力的身份牌;梦的主人也可以从7张场景牌里面抽取并且选择1张出来作为当前场景的必须条件,每个条件都让每一场的游戏策略不同,好比进行了7种不同的游戏一般。

梦主的场景牌

当然,本游戏也存在死亡的概念,但是这个死亡的概念与其他游戏不太一样。在默认的游戏条件中,玩家如果被梦的主人Shoot牌击中则进入“迷失层”状态,手牌上交2张给梦的主人,在复活之前无法进行出牌,但是可以在自己的回合进行摸牌。玩家可以丢弃2张手牌对自己进行复活从而继续游戏。Shoot牌有很多种,这里暂时就不一一展开。凡是被Shoot的玩家都需要进行投骰子进行判定,判定不成功也许什么都不用做,或者仅移动下梦境层数;判定成功则死亡。

游戏中的Shoot类牌

游戏简评

这款游戏我们一共玩了4盘,其中3盘是4人游戏,最后一盘是5人游戏,轮流做了梦主。盗梦者与梦主各应赢2盘。各种不同的角色都进入了游戏从而评估角色的平衡性。

在我做梦主的回合,我把我的秘密就放在了第一层上。一开始1对4说实话我心里很没底,而且贿赂牌已经被拿走两张,但是未见其表忠是俺最郁闷的……随后只见Halifa同学满手卡牌,势如破竹的蹭蹭蹭的解第二层梦境的金库锁,然后很不情愿的拿走了最后一张……当时我的手牌只有两张,非常的担忧。后来看到Hlifa同学把炮火瞄向往日的同伴的时候,我笑了;看到Hlifa砍死了两位之后,我乐了……本局的场景是死亡之后不可以像往日一样扔2张手牌就能复活,必须要用梦境穿梭剂才可以复活……所以复活没那么容易……最后赢了,多亏了盗梦者中的叛变者。

整个游戏过程的乐趣还是要看和什么样的人玩,也要看骰子。游戏的骰子不是那种非常容易滚的骰子,我们测试过程中拿到6非常的容易……当然也要看人品了。总之四盘玩下来大家都非常的high,意犹未尽,评价都不错。所以,去搞一盒试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