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评测:Factory Fun(欢乐工厂)

邱卓成Factory Fun是一款由Z-man Games在2006年发行的桌游,设计师是Corne van Moorsel。目前在BGG上的平均得分是7.08。今天我们通过玩桌游网的专栏作家邱卓成来看一看这款游戏如何。

游戏简介

《Factory Fun》(欢乐工厂)是个有即时性成份和解迷性质的游戏。玩家经过十个回合一步一步的装备自己的工厂,从中赚钱,最后钱最多的人赢。

每一个回合开始时,大家同时各打开一个机器牌,然后同时斗快拿自己要的机器。每一个机器都需要特定的原料,也会产出一些原料。把一个机器安装在自己的工厂时,一定要提供它需要的原料,它产出的原料也一定要有地方收藏。输入原料可以来自自己的储备库(每个玩家各有四个储备库,粉红酱、蓝酱、绿酱、橙酱各一个),也可以来自别的机器。产出的原料可以直接输入另外一个需要这原料的机器,或输入暂时性的储藏库。

Factory Fun

每一个玩家都有自己的一个图板,代表自己的工厂。下面的参考表标明各种设备的价钱。

每一次安装新的机器,都会需要同时安装一些接管、储藏库等设备,或搬动或修改现有的设备,这些都是要花钱的。不同的机器会让你赚不同数额的钱,可是如果在其他设备上要花的钱还比这个多,那就变成要亏钱了。如果拿了机器不安装,也要罚五块钱。

游戏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机器接机器。如果一个机器的产出品可以直接输入另一个机器,游戏结束时会有额外的收入。

游戏体验

我们五个人玩。我觉得多人玩会比较有趣,因为机器的选择比较多。我的工厂的策划有点糟糕,因为早期选的机器限制了往后的发展。有一次有人问我是不是忘了记录那一回合所赚的钱。可见我的收入是多糟糕。

选机器是有点学问的。我是一面玩一面体会到。

  • 在初期不应该选制造完成品的机器,因为会限制了往后的扩充。我就是犯了这样的错。
  • 虽然有些机器赚钱少,可是往往它们会有大量的输出,可以为未来铺路,准备做机器接机器。
  • 提防输入管或输出管很多的机器,因为要全部接上不容易。
  • 要保持伸缩性,要考虑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Factory Fun

上图是我的工厂。中间的圆木块代表工厂内的柱子,唯一的功用就是阻碍着你不能在那里建设任何仪器、机器。我的第一个机器是右边那个紫色的值6块的机器。它产出的黑浆是制成品,要用黑色的容器来储藏。在那么早期就选择这样的机器是很不好的。在早期应该选择有大量输出的机器,这样才可以为未来铺路,做机器接机器。

由于大家都是第一次玩,很多时候有人无法安装新的机器。游戏中最理想是可以安装十个机器。我们当中安装最多的应该是七个。不过我们事后发现弄错了一个规则,就是以为安装好的机器是完全不准搬动的,只有其他装备可以搬动。其实机器也是可以搬动的,只是要付钱。难怪我们那么头痛。不过这样玩也不失为一个很有趣很有挑战性的变化。

游戏结束,Allen的机器接机器的额外收入很高,夺得胜利。这些额外收入的影响很大。我也是因为有它才不用垫底,竟然还可以拿第三名。

Factory Fun

阿Han和我。我不知道他在笑什么。我是在笑我的工厂怎么那么糟糕。可能他也是在笑同一件事。

游戏感想

《Factory Fun》是个简单的解迷式游戏,有即时性成分,需要有空间感(像《乌邦果》(Ubongo)那样)。游戏中主要的互动就是抢机器,工厂装修基本上是自己跟自己玩。抢机器时,要考虑得多周详是看个人喜好。要轻松的玩,就只看自己的需求就好。要玩得认真一点,可以看看别人的工厂,看看他们会需要怎样的机器。不过我个人觉得这游戏不需要玩得太过严肃,应该以轻快的步骤来玩,如果要想太多,游戏会变得慢、不好玩。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Z-man Games版本的美术设计做得很好,我个人很喜欢。

《桌游评测:Factory Fun(欢乐工厂)》有一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