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评测:太乙仙魔录

金木水火土,这可以说是中国人最为熟悉的五行知识了。不过,这五行究竟是如何相生相克的呢?恐怕就没多少人知晓了。如今,北京文渺堂带来了一款名叫《太乙仙魔录》的桌游,该游戏在设计上创新加入了五行之间相互克制的系统,在带给玩家欢乐的同时还普及了常人不太熟悉的文化知识。

五行相生分别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而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就是五行间的相克关系。相生相克的设定一直贯穿着《太乙仙魔录》的始终。

太乙仙魔录

在游戏的准备阶段,每人都会收到4种牌,分别是体力牌、灵气牌、角色牌和身份牌。

体力牌是表示体力点数用的,当点数到0的话就差不多死亡了。不过《太乙仙魔录》却略有不同,在这款游戏中体力被伤害至0点或以下时并不会立即死亡,而是会进入“元神”状态。“元神”状态的角色需弃掉所有装备并在回合结束的时候弃光全部手牌,看似能力被削弱得无以复加了,但是这个状态的角色有个无可比拟的优势——除相克属性的攻击外不会受到其他任何攻击,这多少会给濒死的角色反击机会。

太乙仙魔录灵气牌较为特殊,游戏中有不少法宝法术牌和人物技能都需要消耗灵气,不然则无法发动效果。所有玩家在回合结束的时候时都可以将灵气回复至满档状态,这样的设计就等于是变相鼓励玩家多多使用技能和手牌,有助于加快游戏推进的速度,让玩家感觉更加爽快。

角色牌就不多说了,和大部分游戏一样,卡牌上绘制了人物的形象并在一旁添加人物的生平事迹,这对于那些没有仙魔知识基础的玩家来说也是一种了解的机会。右上角那大大的字代表了该角色自己的五行属性,五行间的相生相克一直贯穿游戏始终。角色牌的背面绘有五行图,玩家记不住的话可以随时翻转查看。

身份牌共有三种,分别是“仙”、“魔”和“妖”。

“仙”在游戏中只有一位,游戏开始时会获得3张不同作用的“飞升”牌,这些牌都有比较强的辅助作用。利用这些“飞升”牌,“仙”可以降服最多3名“妖”以结成同盟。“仙”的胜利条件是杀光所有“魔”和未降服的“妖”。

“魔”只需要斩杀仙就能获得胜利,“魔”亦可以充当“妖”去响应“仙”的降服,若“仙”降服了的话,则该“魔”直接变成“元神”状态,而同时“仙”会被迫弃掉全部手牌和装备。

“妖”可响应“仙”的降服并获得一张“飞升”牌,降服以后不可主动向“仙”发动攻击,若想倒戈则需退还“飞升”并丢弃全部手牌和装备,静待下一个回合的来临。“妖”的胜利条件是杀死 “魔”和 “仙”以取得他们的元神即可。

获胜的玩家可以获得“得胜牌”, “仙” “魔” “妖”三种身份各自都有“得胜牌”,作用亦不相同。“仙”和“妖”都是单独获胜,唯独“魔”是团队获胜,这时候最后一位杀死“仙”的玩家才能够拿到“得胜牌”。“得胜牌”在下次游戏中由胜利者使用(只能使用一次)。

太乙仙魔录

《太乙仙魔录》共有两种游戏模式,分为“诛仙伏魔”和“昆仑斗法”,前者就是“仙”“魔”“妖”之间的身份向争,而后者则有了团队间的配合。

“昆仑斗法”模式中有5种门派可供选择,分别是“昆仑”“青城”“天煞”“武夷”和“崆峒”,各个门派拥有自己的独门阵法,阵法都是需要装备上三张某属性的装备牌来发动的,效果很强,但要想发动也并不容易。

作为一款以仙魔为主题的游戏来说,《太乙仙魔录》的出场就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鲜艳华丽的卡牌设计,还是见解独到的背景设定,都会在玩家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希望这股新鲜的血液能带给国产桌游灿烂的明天。

太乙仙魔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