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评测:官运亨通

《官运亨通》是上海方盒子365于今年年底给桌游玩家奉献的一款非常欢乐的桌游。游戏的最终目的就是在与对手的较量之中,大笔敛财!谁拥有的现金最多获胜。在游戏中你既需要贿赂你的对手让你不断的从门生那里获得孝敬钱,你也需要起奏万岁从而打压你的对手……

官运亨通

游戏目的

游戏很简单,你掌管一个部门,手下有8个门生,分别是仁、智、义和信(各2个)。由于朝廷腐败,你可以把你的门生推荐到其他的部门下做官。一旦推荐成功,每个门生则在本回合结束的时候给您上供。上供的多少根据他职位的高低来决定。职位的决定则是由您的对手根据你和其他玩家的进贡来决定。4个回合之后游戏清算资产,资产最多的玩家获胜。

游戏进程

官运亨通游戏支持3-5人进行游戏,盒子内一共有5张部门卡分发给玩家:蓝色的兵部、黄色的吏部、灰色的工部、绿色的户部和红色的礼部;同时还有相同颜色的“拜帖”和4对同色的token,分别是仁、智、义和信。桌子中央放一张明镜高悬的卡片和一叠事件卡,其实玩家跟前放一个元宝的起始标志,每个玩家分发32000的纸币之后,游戏就开始了。

游戏回合分五个阶段,第一个是朝中大事,也就是你需要翻开事件牌看看本轮回合有哪些特殊要求,比如可以在送礼之后再送一次礼(默认只送礼1次)、职位最高的门生本轮结束后不孝敬等等。但是第一轮掠过该阶段。

第二阶段就是推荐门生。比如5人游戏,我掌管户部,其他4个部门我都可以举荐我的门生。比如我放一个信到吏部,再放一个义到兵部,那么我的这个回合就结束了,下家继续,直到所有玩家都举荐结束。举荐的时候需要注意,如果对方的职位都已经满了的时候,你需要和同字的玩家进行PK。iru我给吏部举荐“信”,但是吏部已经有一个其他玩家的“信”了,你就必须在下面的回合和这个玩家进行职位的角逐,而不可以放入一个空位。

第三阶段就是最有意思的礼尚往来。这个阶段开始,所有的玩家向自己举荐的对象进行进贡,从而让对方做出判断:到底是让你官升一品还是把你踢出官府,移交法办!比如你和玩家B都角逐玩家C的一个职位,于是你就需要把现金包在“拜帖”里面送给玩家C,玩家C接过拜帖,掂量掂量里面的钱之后,再根据自己举荐的角色是否有受制于对方的权衡,就可以做出到底把谁移交法办!这种快乐和奸诈是无法用语言文字形容的,还是等游戏出来各位自己去体会吧,绝对会出乎意料!

官运亨通 第四阶段就是参奏不臣。这怎么理解呢,就是觉得在这一轮里面你被坑了,或者你觉得不爽,参奏的话形式对你有利,你则可以扔出你的令牌让所有玩家进入到这个阶段:每个玩家都需要给皇帝进贡,进贡的最少的则需要给自己进贡最多的那个门生移交法办!

第五阶段就是收取孝敬。风平浪静了,本轮的斗争暂告一段落,根据门生防止的职位下的标价从国库里面获取对应银两。当本阶段结束之后则进入下一个回合。

游戏感受

这款游戏和I am the Boss、Modern Art一样,属于和钱有关的算计类游戏。如果你不精通于数字则很容易在游戏中落伍。游戏的表现形式非常的贴近中国文化,送钱的时候有个“封子”,根据钱的多少来决定你的命运——这些和中国的传统价值观有很好的应和。我们觉得游戏是否太简单了点,也许做一些深层次的挖掘可以让游戏更好玩,算计更厉害——那就要看厂商的定位了。目前方盒子把这款游戏定位在欢乐的范畴我们也觉得是有道理的:毕竟算计的厉害的游戏反而容易让参与游戏的玩家不快。轻松一点,加上很贴切的代入设定,我们觉得这是一款本地化做的非常好的桌游。

该游戏将会在年底和广大桌游爱好者见面,有兴趣的玩家不妨关注玩桌游网和方盒子的发售资讯。

《桌游评测:官运亨通》有2个想法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