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游评测:国王堡(Kingsburg)

Kingsburg由多家出版商联合推出的桌游似乎越来越受欢迎。也许这种方法可以分散各企业的财务开销,或者让游戏更广泛地传播。Kingsburg就是这样一款游戏,由Stratelibri和ElfinWerks合作推出的。另外,也是Andrea Chiarversio 和 Luca Iennaco这两位意大利设计师的合作。

游戏制作很豪华,精湛的美工,还有富余的高品质组件。游戏主板上图绘了国王和他的十七个臣子。每一个人物都用不同的数字表示(1-18),每一个人物将得到一些特殊的奖励,如资源和胜利分等。在版图上还有各种地方用来标注阶段、轮次和顺序;还有城堡资源、特殊棋子和敌人卡牌;也标注玩家的军事力量和胜利分。尽管有了这些标注信息,版图上还是很整洁。

我很想尝试这款游戏,因为游戏看似思路明智,外观又很吸引人。幸运的是,在Essen的Spiel ‘07游戏展会上我有机会玩了。但第一次玩下来的感觉,确实没让我发出“哇”的感叹。我发现这个游戏还不错,但是没有特别的惊喜。我仍不想只玩过一次就进行评判,特别是在展会上玩的,展会上玩游戏,众所周知一般方法都有问题。

很高兴我没有只玩过一次就对这游戏下论断,因为它现在上升成为了我从Essen 2007年游戏展以来最喜欢的游戏之一。

游戏的主题是一种再熟悉不过的但仍很流行的奇幻布景。国王不断扩张疆域,玩家代表他的州长,负责发展自己区域,防止敌军暴乱袭击。玩家们可以号召各种国王军师和臣子,来帮助完成他们的任务。在五年(五轮游戏)中完成任务的州长,将得到国王的赏识。

Kingsburg 版图

另外还有三个筛子和建筑棋子,玩家每人还有一张省板,在上面标注自己领土上建筑的城堡,板上有五个建筑标注处,每一处都包含五个建筑。建筑城堡时需要各种资源物品,城堡建好后,对于玩家来说就是特殊的利益。这些利益包括战斗的分红、胜利分、置筛子的权利,甚至是可以再拿一个筛子。选择建筑哪种城堡就是玩家策略的关键重心了。

每一轮包括八个阶段,其中三个阶段都是相同的生成利益阶段,在这三个阶段,玩家摇动三个筛子–加上他们可能赢取到的筛子–指定他们去做国王臣子。玩家可以在国王臣子势力范围内划分自己的筛子。例如,如果一个玩家摇到得筛子点数是2,3,6,这位玩家可以做如下的任何一种选择:

把所有点数加起来,把它们放在Swordsmith(11号)上。

把点数2和3加起来,放在Sergeant(5号)上,再把6放在Alchemist(6号)上。

把点数2和6加起来,放在Treasurer(8号)上,再把3放在Architect(3号)上。

把点数3和6加起来,放在Master Hunter(9号)上,再把2放在Squire(2号)上。

最巧妙的一部分就是玩家要交替摆放筛子。因为每个大臣的位置上只能摆放一套筛子,很多玩家就经常不能摆完他们的所有筛子。游戏这个部分很扣人心弦,因为玩家们在摆放筛子的时候就可以耍点手段,不把某些大臣的位置让给对手了。确实,剩下的玩家们偶尔就不能摆放一个或更多的筛子,因为原本能摆放的大臣位置都被占了。

Dices Again全部的骰子都摆放完后,玩家开始领奖金了。大多数大臣提供的都是各种资源的综合。有些也会给胜利分、能使筛子增值的棋子、或者是额外的防御军;另一些会帮助玩家战胜那些在回合结束时入侵的敌军。这些都是有价值的,但是玩家必须尝试着选择对他们整体策略的需求有帮助的大臣。

然后玩家们有机会装备一个城堡。玩家可以在五个建筑标注处的任何一个选择城堡,但是在每个标注处他们都必须建得整齐有序。集中在一个标注处有一点威胁,就是敌人在战争中胜利的话,会破坏玩家最有价值的建筑。

在每轮的最后两个环节,玩家有机会放弃资源来增强自己的防御力量。这点会很重要,因为入侵领土的敌军每回合都会增强力量。玩家们就能发现敌人潜在的势力,也就是标注在卡片背面的价值的可能范围。但是,除非在这一轮他们选择的大臣能战胜即将入侵的敌人,就不知道准确的势力和入侵者的种类(妖怪、巫师、鬼神等等),也不知道奖惩结果,那要依据战争的结果了。

战争的处理方法很快也很基本。玩家们都有个人的防御力量,通过该轮使用大臣,分得防御奖金,势力不断增加。通过一般的置筛子,国王供给增加兵力。此外,许多城堡也赋予额外的防御力量。最强大的敌人卡翻出来了,每一个玩家的防御力量超过敌人力量将得到酬金。玩家的力量如果没有等于或者超过攻击者的力量,就要罚钱了,十分苛刻。聪明的玩家将试图确保打败敌人,特别在后面的回合。

Winter在每轮的其他三个环节,要快速地估测,判定疆域里谁建了最多或最少的城堡。在第一个环节,城堡最少的玩家可以赢得另一个“白色”筛子,生成利益的阶段可以用,而在第五个环节,这玩家得到国王特使卡,可以建筑第二个城堡或者在已占的大臣位置再放筛子。在第三个环节,城堡最多的玩家可以赢取胜利分。获得额外的白色筛子很有好处,放置骰子的灵活性大大提高。特使卡也很有用,如果都拿到,就肯定可以赚取丰厚的酬金。

游戏这样精彩地进行五轮,赢得最多胜利分的玩家得到国王的偏爱从而获胜。一场典型的游戏要花费大概90分钟到2个小时完成,这个游戏时间已经算是很完美了。

我第一次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游戏并没吸引我,我也说不清什么原因。可能就是因为它没什么突出的新奇之处,或者可能我担心城堡和标注处数量有限,会导致游戏变得乏味吧。仍旧有点担心,但我差不多玩过六次了,担心的情况并未出现。相反,我发现游戏很有趣、很让人兴奋,有很多的因素可以考虑和权衡。我认为没有一种完美的策略,因为我试了几种,似乎全部失败。

不可否认,一些幸运成分来自于筛子。掷出高点数是有好处的,所以一连串的高点数带来的好处被证实很难被那些运气没这么好的人超越。但是,随着游戏的进展,运气成分的波动会慢慢扯平,因为每一个玩家要掷十五次筛子。

Token有几个人评价说筛子的分配方法是回顾了To Court the King游戏,我也同意。然而,就我的口味,这方法用在这里要好的多,周边游戏也高级得多。但公平地说,To Court the King游戏定位是在轻型的填缺游戏,而kingsburg这款游戏定位是轻至中型的主打游戏。我觉得这款游戏极好地达到了目的,在很多社交场合都证实了游戏很受欢迎。游戏中有很多的决定都给人感觉是策略性的,但又不会很费力,不会让这游戏成为精神负担。另外,游戏很容易学会,很好理解,新手立刻就可以和经验更丰富的玩家对峙了。要有这样的功绩可不是件易事,但是kingsburg这款桌游是成功了。

很高兴我能给自己机会再玩游戏,我的观点明显改善。对于这些出自意大利双雄的合作作品,我希望这是一个好现象。

Kingsburg,最近这两年在BGG上也是呼声很高,也获得了不少的奖项,所以推荐这款游戏给我们的读者。本文由Greg J. Schloesser在07年年底发布于BoardGameNews.com,由玩桌游网独家翻译。转载时请参考本站版权声明